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现代教育技术(教育硕士)

第一次剪辑视频

2019.09.24

上周末,过的很充实。周六去听了18级第三次开题,周日除了上课以外把上周的教学试讲视频剪辑了一下。

周六的开题报告,带给我最直观的感受,就是ppt展示一定要做好,那也是作品的一部分。上台开题,谈吐也要自信。

王慧君老师告诫我们,一定要坚信自己的研究是言之有理的,是可以进行答辩的,为此梳理清楚研究背景,研究目的,研究内容,研究方法,研究案例,方案可行性,研究结果评价标准以及研究的意义。王老师更是强调,研究目的是集中专一的,不要贪多,不要对研究目的界定不清楚,不要指望一个研究能解决所有问题,不要指望一个研究能达到多种目的。尤其对于效果的评判标准,一定要有数据支撑,要印证这种研究尝试的可行性。

在后来的课程论、教育心理学、教育研究方法的课程上,其他老师也给我们补充了相关理论,无一不在照应着王慧君老师提到的论文开题基本要求。

周日上完课,我就静下心来,把上周我的教学试讲视频处理剪辑。因为从来没直接上手剪辑过,一直都是旁观学习,所以我很兴奋好奇,自己尝试了premier,但对于这种专业软件的操作我感到陌生和无所适从,只是听了两节张炳林老师给我们讲premier各模块操作的课。我意识到这样的基本操作无法把试讲视频完全处理好,我还需要继续深入学习和练习。

于是我又尝试爱剪辑软件,但依然发现问题,片头不是我想要的效果。然后,我去请教了18级的唐慧和王志婷学姐,学姐们向我推荐了Focusky和Camtasia这两个软件。最后,我花了四个多小时时间摸索了一下Camtasia这个软件,把视频和音频进行裁剪拼接、静音处理、添加录屏、添加ppt图片等操作,再补充上片头片尾,使教学试讲视频看起来终于像样多了

过程中,我体会到剪辑的不易,也体会到技术的强大,更获得了成就感,我第一次学会了视频剪辑,这令我就像第一次学会走路一样开心和激动,哈哈!

这些课程和操作,使信息技术,使教育都与我的学习和生活紧密结合,我从中受益,也感受到现代教育技术的魅力。这正是我欠缺的,想要的,需要的,这种探索的乐趣似曾相识,就像我跨会计选择做媒体运营和学习新闻传播一样。

研一这一年,我明白我会过的很充实,学习总会有困难,但办法一定是比困难多,学习的快乐是与之相随的。冲鸭!


评论
热度(7)

© 王萌 | Powered by LOFTER